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关于做好2023年学校社会科... 12-13
· 关于申报2024年文化和旅游... 12-08
· 关于集中受理湖南省教育厅... 12-04
· 关于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科... 12-01
· 关于申报湖南省教育科学“... 11-21
· 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度湖南... 11-16
· 关于申报2023年度国家社会... 10-23
· 关于申报2024年度标准化项... 10-20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2021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的通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3   点击数:



各有关单位:

2021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以下简称课题)申报工作开始,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深化事关我省改革发展的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努力推出一批具有理论创新和实践指导意义的优秀成果,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决策,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二、课题分类

()基础理论研究。立足学术发展前沿,突出原创性、开拓性和学术思想价值,服务我省优长学科、特色学科、新兴学科建设以及社会科学普及等。

()应用对策研究。紧扣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战略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助力新型智库建设。

以上两类课题根据研究价值、难易程度和创新性,分为重大(经费一般填10万元)、重点(经费一般填4万元)和一般课题。重大、重点课题原则上要求围绕《2021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大、重点课题参考选题》(见附录)申报;一般课题分为立项资助(经费一般填2万元)和所在单位资助(即经费自筹,经费填0万元),申报选题可自拟。课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

三、申报条件

1.申报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国家和省社科研究项目管理有关规定。

2.申报人能够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并担负科研组织指导职责。重大课题申报人应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厅局级以上(含)职务,重点课题申报人应具有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县处级正职以上(含)职务。

3.申报人的人事(劳动)关系须在本省,课题组成员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字确认。

4.申报人一次只申报1个课题,且没有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其他课题的申报;课题组成员同年度最多参与2个课题申报。

5.承担国家课题、省部级课题和省社科联智库课题尚未结题的,不能申报本年度省社科评审委课题。

6.不得以相同或相近选题同时申报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类)项目等省级课题;凡以其他在研或已结项的各级各类项目为基础申报课题,须在《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申请书》中注明所申报课题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内容基本相同的不能再次申报,坚决维护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避免重复申报,杜绝多头申报。

7.应用对策类课题研究团队应注重理论部门和实际部门、综合管理部门和基层单位、老中青专家的结合。

、申报方式及要求

()申报方式。项目申报包括网上申报和纸质材料申报。

1.网上申报(202097-916)申报人需登录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课题申报系统”(网址:http://kt.hnsk.gov.cn/)进行用户注册(往年已注册用户使用原账号登录),并联系社科处项目科王仙花审核通过注册用户,然后按规定程序和有关要求进行申报。请务必在916日前完成系统填报,逾期恕不予审核。建议申报人提前下载《申请书》《活页》模板(见附件12)进行填写。

2.纸质材料申报(2020922日—925)为确保申报材料的可靠性及存档需要,申报者还需提交一式3份与系统一致的纸质《申请书》和《活页》,均用A3纸双面打印中缝装订,申请书和活页分开打印。各单位审核并汇总,申报材料与《单位汇总表》(附件3)于2019925日前一起送交社科处项目管理科,并将汇总表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联系人:王仙花

电话:0731-88872164

邮箱:539880723@qq.com

 

社会科学处

2020713

 

 

附录  2021年度湖南省社会科学成果评审委员会重大、重点课题参考选题

1、“一带一部”定位下湖南加快中部崛起的发展战略研究

2、湖南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研究

3、创建长株潭国家中心城市研究

4、长株潭创建国家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5、长株潭城市演进发展研究

6、加强民法典在实施过程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

7、湖南疫情防控的成效、经验对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的启示研究

8、防范化解疫情反弹风险及其次生风险的对策研究

9、新冠肺炎疫情对湖南经济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10、重大疫情背景下应急物资供应体系研究

11、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学校线上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12、湖南省中医药守正创新与传承发展研究

13、加快补齐湖南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对策研究

14、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公民道德建设与公共卫生伦理建设问题研究

15、城市公共安全防御单元研究

16、重大公共危机中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研究

17、农村重大突发事件矛盾防范与化解对策研究

18、当前我省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与对策研究

19、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文化建设研究

20、巩固我省“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研究

21、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对策研究

22、解决湖南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研究

23、湖南省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振兴研究

24、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路径研究

25、关于数据要素生产与使用中的伦理与法律问题研究

26、大力推进以数据为特色的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研究

275G与区块链商用对湖南高科技企业创新的交互赋能机制与政策研究

28、加快推进湖南新基建的思路与对策研究

29、湖南具备强大增长潜力的产业研究

30、产业链重构背景下湖南省产业布局优化研究

31、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的重点任务和支持政策研究

32、湖南全面扩大省内消费市场战略研究

33、我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消费升级研究

34、优化我省港口资源配置研究

35、我省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问题研究及对策建议

36、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落地与政策深化研究

37、中国传统文化在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研究

38、湖南抗战文化史料收集与整理研究

39、打造“锦绣潇湘”文旅品牌高地实践路径研究

40、湖南“新文创”产品开发与网络营销研究

41、绿色发展战略下“湘竹”产业与品牌打造研究

42、大湘西地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43、大湘西土司建筑装饰艺术保护与传承研究

44、武陵山片区传统村落土地整治及其景观保护研究

45、湖南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研究

46、湖南省农村健康养老体系研究

47、中国共产党初创时期湘籍革命家的作用与贡献研究

48、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在湖南的发扬光大与形象标识研究

49、按照“三表率一模范”要求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路径与措施研究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国家语委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发布《2020年度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课题指引》及受理课题申报的公告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