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刘茂松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刘茂松,男,湖南岳阳人, 1946年5月出生。湖南师范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优秀理论工作者,湖南师范大学科研标兵。兼任湖南省经济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南省第一届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十二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共湖南省委决策服务咨询专家。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中共湖南省委讲师团处长、湖南省县以上党委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专刊主编。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6项,早在1994年就在我国经济学最高学术权威刊物《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同年还获得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现已有10项成果获得省级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

  人生格言/求知,求真,求学,求是

  人生爱好/读书,写作,上网,散步

学术贡献

  在30多年的科研与教学过程中,形成了相对独立的学术思想体系。先后在国内首创了“农村劳动力就业深化理论”、“农业工业化理论”、“工业化反梯度推移发展理论”、“企业家经营占有制理论”、“模块化垄断结构企业范式理论”和“家庭经济行为学理论”,在一定程度上丰富和发展了现代经济学理论,对全面解决我国的“三农问题”、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等,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和实践指导价值,在全国经济学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 

代表作品
《培育职业企业家型阶层》,《 经济研究》, 1994年第6期;《论农业增长方式转变与农村劳动力就业深化战略》,《新华文摘》,1997年第1期;《经济全球化时代跨国公司垄断结构》,《中国工业经济》,2004年第9期;《中国农村过剩劳动力转化的战略与对策——农村劳动力就业深化论》,中原农民出版社,1992年;《市场经济论——社会主义条件下市场经济运行规律探索》,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模块化垄断结构企业模式研究——基于信息化和全球化的产业组织范式创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

 


上一篇: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楚廷
下一篇: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陈蒲清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