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社科概况 
 部门职责 
 岗位设置 
 工作指南 




 
 
  机构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概述

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现有5个校区,占地168公顷,建筑面积100余万平方米,主校区西偎麓山,东濒湘江,风光秀丽,是全国绿化“400佳”单位之一。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成立于2001年11月,是在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下负责全校社会科学研究管理工作的综合性职能部门,主管全校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规划、指导、组织与管理工作。社会科学处自成立以来,始终抓住我省建设教育强省和文化强省的契机,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研究平台和科研团队建设为重点,以科研项目为载体,立足创新,提升质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为促进学校办学实力的提升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科齐全,主要分布在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旅游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与大英部等13个院系部,覆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史学、艺术学以及管理学等8个社会科学学科门类。现拥有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5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1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47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学校逐步形成了三级四类重点学科建设体系,文科已建成3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13个省级一级学科重点学科以及25个校级重点学科。文科国家重点学科数在全国所有高校中排名第27位,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5位,在全国地方高校中排名第3位,在湖南省高校中排名第1位。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人才荟萃,名家辈出,拥有一支以社科优秀专家、博士生导师和教授为中坚的社科研究队伍。学校现有人文社会科学活动人员1198人,教授225人,副教授407人。学校社会科学现拥有3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13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8名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5名芙蓉学者、11名湖南省优秀社科专家、8名湖南省荣誉优秀社科专家、4名湖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以及34名湖南省“百人工程”培育对象。

“十一五”以来,学校共获得社会科学科研项目2992项,其中省部级以上项目1263项;出版各类著作1300余部,发表论文13868篇;获各类社科成果奖励400余项,其中省部级奖128项;投入社科研究与发展总经费14903万元,其中项目到账经费10671万元,纵向到账经费7133万元,横向到账经费1537万元,学校自投2001万元。2008年,我校刘湘溶教授主持的“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一举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了我省和我校在国家社会科学最高级别科研项目上零的突破。至2014年止,我校在人文社科国家级项目上问鼎217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6项,获得资助经费总额3971万元。年度立项数、资助经费在全国高师院校和湖南省高校中,始终居于前列。

学校现拥有12个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为全省之最。2004年,我校“道德文化研究中心”获批为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成为我省唯一的国家级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并跻身全国为数极少的拥有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地方高校行列。2005年,我校“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获批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此外,我校拥有公民道德建设研究、湖湘文化研究、中外文化传播研究、课程与教学改革研究、旅游与休闲研究、传媒发展研究等6个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拥有县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心、WTO法律研究中心和中国传播与现代化研究中心等4个湖南省普通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展望未来,我们将秉承“仁、爱、精、勤”的优良传统,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提升科研水平为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内涵建设,端正学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实现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增长方式的转变,开创我校社会科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把我校建成具有教师教育特色、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综合型大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