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成果统计 
 成果获奖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第十一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明清近代叙事思想》赵炎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6  点击数:



 





    《明清近代叙事思想》

  著作

  赵炎秋 著

  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年12月/430千字

  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2年

  成果简介

  中国是叙事文学生产的大国,但在叙事理论的建构上,却远远落后于西方。该书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古代叙事思想研究”的成果之一,对明清与近代中国的叙事思想进行研究,挖掘了其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观点与技巧。该书立足于我国叙事文学的特殊性,在批判吸收西方叙事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基础上,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明清与近代叙事思想的发展脉络和基本内容,提出了一些具有本土特色的重要学术观点,提出了在中国古代叙事思想的基础上构建中国本土叙事理论的主张。国家社科办的验收报告认为,这项成果“在中国叙事学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将学术界对中国古代叙事思想的研究向前推进了一大步”,“有力地促进了我国本土叙事理论研究的发展”。

  作者简介

  赵炎秋,男,1953年出生,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文学研究》主编,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文艺理论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理论与比较文学。在狄更斯小说与学术史、文学形象、小说─叙事理论、文伦理学等到方面的研究比较深入,得到国内学术界的肯定。主要成果有《狄更斯长篇小说研究》、《形象诗学》等专著10部,《文学作品的多重解读》等译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50多篇。

 


上一篇:第十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释名考论》陈建初
下一篇:第十一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大国经济研究》欧阳峣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