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成果统计 
 成果获奖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中国废约史》简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6  点击数:



  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李育民的专著《中国废约史》(中华书局2005年11月版)获湖南省第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该成果全面系统地研究了中国反对、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斗争历程,内容包括绪论和4编22章正文,77万字。该书论述了中国废约斗争的全貌,弥补了以往研究中的空白和缺失,深化了中国外交史、对外关系史、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的研究;在理论上进一步说明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态及变化、反帝斗争的艰巨性和内容形式的多样性,纠正国内外的各种错误观点等,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对相关学科如国际法、国际关系史等亦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并在向政府部门提供参考,以及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亦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社会效应。该书难度极大,时间跨度长,内容范围广,涉及的国家以及各种社会力量和历史人物多,研究工作极为艰巨,前后历时8年。除一般资料外,充分发掘了已有研究未运用的大量原始资料,如各种中文档案、报刊、外交期刊、人物文集、外文(包括英美外交档案)等等。

  该成果在内容论述、理论探讨以及史料收集等方面,较之此前的研究取得了新的重大突破,更加全面、完整、系统、深入地揭示了中国反对、废除不平等条约的斗争,深化并推进了中国近代外交史和中外关系史的研究。主要体现为:一是纵横结合,建立了一个更为完整的体系,对近代的废约斗争作立体化的全方位探讨,揭示了废约斗争的全貌和逻辑进程。论述了自晚清至建国后废约斗争的全过程,既阐述了政府交涉,又记叙了民众奋争;既叙述了多种多样的实践形式,又探析了各种不同的思想理论;既详述了高潮阶段的成效,又论及了低潮时期的努力;既对明显的交涉成果作了肯定,又对实际的斗争成效作了阐扬,等等。这种多视角、全方位的研究,从更广更深的层面展现了这一伟大斗争的内涵,以及取得胜利的各种因素。二是全面揭示了废约斗争的主体。政府方面,除了北京政府、南京政府之外,还对清政府的废约尝试,作了系统探讨。各种进步势力和社会力量方面,如维新派、革命派的修、废不平等条约的要求和主张、民众的废约运动,以及南方革命政权、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废约斗争,等等。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反对不平等条约的斗争,该书作了系统深入的全面探讨,对其所作贡献作了客观评析。三是理论分析更为深入。对各废约主体的思想主张、理论策略主张、政府交涉与革命运动及民众运动的关系、废约过程中平等条约与不平等条约的区别、反动政府投靠帝国主义的本质与废约外交的关系、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与放弃条约特权的关系、废约的法理依据及国际法发展变化的影响、废约实现的程度和原因,以及各种势力在各个阶段的作用等重要问题,以史实为基础,进行较充分的论述和剖析。四是深化了对主要帝国主义国家的研究。对列强各国的立场、态度、对策、手段和实质的变化过程、差异和矛盾,作了详尽的探讨,清晰地勾勒了各国态度及实质演变的脉络,并作了客观剖析。五是更为详尽、深入、具体地揭示了各阶段的废约斗争及其成果、欠缺。对清政府、北京政府、南京政府时期,以及建国初期的修约交涉和废约斗争的成败得失,以及不同时期中日、中英、中美等国别交涉,各个时期收回各项条约特权的交涉,等等,作了详尽的解析和客观评价,从而更清楚地揭示了废约斗争的发展历程及其规律。


上一篇:第十一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大国经济研究》欧阳峣
下一篇:《蜕变的尴尬——对百年中国现代化与报刊话语嬗演关系的研究》简介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