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成果统计 
 成果获奖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第一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中国消费结构研究》尹世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中国消费结构研究》(专著)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 尹世杰主编

上海人民出版社198810月出版,共370千字,

获湖南省第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992

成果简介

此书是“六五”期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之一。书中从分析需求结构开头,在分析居民收入、市场价格、人口等影响消费结构因素的基础上,揭示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接着分析如何合理调整产业结构以适应消费结构的变化,更好地满足消费需要。认为依据需要结构、消费结构而形成的新的产业结构,就成为国民经济发展新阶段的物质基础。这些变化的全过程,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进一步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接着还从我国经济社会以及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中国消费结构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有利于促进小康社会的建设。最后还强调:制定和落实有关的消费政策,对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实现,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科技的协调发展,均具有重大的意义。

 

作者简介:

尹世杰,1922年生,男,先后任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党总支书记。湘潭大学政治系、经济系主任、消费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现任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武汉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是中国消费经济学的主要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人们称赞他在消费经济方面拥有全国“六个第一”:第一个把消费经济作为独立学科进行研究,出版了第一本系统研究消费经济的专著,获第一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第一个招收消费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创办了第一个消费经济研究所,创办了第一家消费经济专业刊物《消费经济》。他一直致力于消费经济学的研究,出版了《社会主义消费经济学》、《中国消费结构研究》、《消费力经济学》、《消费文化学》等不少专著和论文,多次获国家级、省级一、二等奖,为创立和发展消费经济这门新学科作出重要的贡献。



 

学术价值:

我国过去还很少有人系统地、全面地研究消费结构问题,没有深入揭示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社会经济发展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作用。书中将宏观消费结构分为“简朴型”、“粗放型”、“集约型”、“舒展型”四个类型和层次,并提出如何促进消费结构的优化、升级,以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这些观点和论述,都是很可取的。

书中创新之处,主要在于:把消费结构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轨道之中进行考察,揭示消费结构的发展趋势和内在规律,并提出消费结构是否合理,是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或不良循环的重要关键。书中还揭示了需求导向规律、宏观经济结构的变化规律,以及需求结构、产业结构与消费结构动态平衡规律等等,这样就形成了有自己鲜明特色的消费结构研究的理论体系。这些都反映了在消费经济理论研究的学术贡献。

主要社会反响

此书出版后,在学术界和社会有关部门反映较好。不少报刊发了一些报导。例如,1989.10.10“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肖体焕同志写的“拓展消费经济研究新天地”一文中就指出:“此书的问世,进一步拓展了消费经济研究的新天地,大大地丰富了消费经济学的内容,……是一项拓荒性质的工作,具有鲜明的创新性……有许多独到、精辟的见解和分析。”1989.1.14“光明日报”在报导中提出:“该书作为《当代中国经济探索》从书的组成部分,具有开拓性、突破性、系统性等特点。”1989.1.16“中国消费者报”在报导中指出:此书“……填补了我国消费经济学又一项空白,受到我国经济学界的专家、教授们的高度评价与赞扬,赞之为‘一枝杏花出墙来。’北京大学刘方域教授赞誉:‘此书促进消费经济研究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柳思维教授在《消费经济》1988年第5期发表的书评中提出:“此书的问世,大大丰富了消费经济学的内容,在消费经济研究方面进行了一次新的突破……提出了许多独创性的见解和令人耳目一新的观点、结论……建立和形成了许多特有的范畴和概念,大大丰富了消费经济的理论丛林。”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龙言教授在《经济科学》1989年第3期发表的书评中提出:“大胆提出新的理论和见解”,“对我国当前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提供了方向和依据,对产业结构合理化有深远意义。”

廖九如教授在《湘潭大学学报》1989年第1期发表的书评中认为:这本书“是我国消费经济理论研究的又一重大突破……又一次拓宽了政治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对于消费经济理论的研究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又向前推进了一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胡乃武、杨瑞龙教授在《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1990年第5期发表的书评中提出:“作者从我国经济、社会以及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探索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消费结构和实现小康的具体途径,令人耳目一新……该书的出版,对消费经济学的研究及我国消费结构的合理化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厦门大学罗季荣教授在《消费经济》1990年第6期发表的书评中指出:该书“进行了具有一定广度和深度的科学探索,……是中国消费经济研究的一个新的里程碑,从而为我国消费经济领域的探索,取得了新的成就,作出了新的贡献。”

还有一些书评,限于篇幅,就不一一引述了。这里还有情况需要说明:我获得湖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除了《中国消费结构研究》这本专著外,以后还多次获奖,例如:199512月,出版的专著《消费需要论》就获湖南省第三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99712月,发表的“中国家庭消费的发展趋势”一文,就获湖南省第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43月,专著《消费文化学》和论文“关于生态消费几个问题”,均获湖南省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024月,发表的“切实加强对精神文化消费的引导”一文,获湖南省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奖,等等。

 

 


下一篇:第二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当代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唐凯麟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