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成果统计 
 成果获奖 
 成果展示 




 
 
  成果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成果 > 成果展示 > 正文
 

第四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中国古代寓言史》陈蒲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2  点击数:





    成果名称:陈蒲清《中国古代寓言史》。

湖南教育出版社1983年初版,522万字;1996年修订版,1072节,41万字。台湾骆驼出版社1985年繁体字出版。韩国汉城大学吴洙亨教授翻译为韩文,松树出版社1994年出版。

此书的学术贡献:1、系统整理了中国寓言发展历史,按照中国文化发展背景与寓言本身特点,把寓言发展划分为七个时期:远古创始期、战国争鸣期、两汉沿袭期、魏晋南北朝转折期、唐宋融汇期、元明世俗化期、明末近代变革期。共介绍了280位寓言作家。2、注意了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专章介绍了各民族民间寓言。3、关注文学与寓言的发展趋势,列了“寓言小说”专章与“寓言戏剧”专章。4、明确提出并阐述了寓言在人类文化史上的四大作用:一是对人类群体的启蒙作用(由原始思维过渡到理性思维)和对人类个体的启蒙作用(由形象思维发展到逻辑思维);二是对人类各种文化成果(哲学、宗教、政治、教育等)的载体作用;三是展示各民族文化特征的橱窗作用:四是在国际文化交流中的轻骑作用。5、确立中国寓言是世界三大寓言体系之一的东亚寓言体系的核心。(其他两个体系是欧洲寓言体系、印度-中东-东南亚寓言体系。)

此书出版不久,新华社于1984130日发表“我国第一本《中国古代寓言史》在湘出版”的专电。《湖南日报》198456日发表专访《一本书的诞生》。《中国大百科全书》“先秦寓言”条列为参考书。《寓言辞典》(山东明天出版社)、《中国二十世纪文学研究论著提要》(北京大学出版社)、《湖南社会科学手册》、《中国文学史纲要》(北京大学袁行霈等)、《论童话寓言》(新蕾出版社)、《寓言文学概论》(辽宁少儿出版社)、江西省《莲花县志》等书作了专门介绍或引用。解放军军歌歌词作者、中国寓言研究会首任会长、诗人公木在序言中说:“蒲清同志之于寓言,也可以称得起善观天性,升堂入室,而臻于大道了。”“可谓体用兼顾,体大思精,建构了寓言文学庞大而完整的思想体系。”

书评颇多,比较重要的有:公木《体用兼顾,体大思精》(湖南教育报1996621),刘文《高屋建瓴,有容乃大》(中国文学研究19972期),潘雁飞《中国古代寓言研究的新拓展》(北方工业大学学报19976期)。

获中国寓言文学研究一等奖、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著作一等奖。

附图片:《中国古代寓言史》及其台湾本、韩文译本

 


上一篇:第三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论现阶段我国人民精神生活的矛盾和加强社会主义价值导向》唐凯麟
下一篇:第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中华腾飞的希望——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唐凯麟、李屏南、彭大成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