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05-24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 01-08
· 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 01-03
·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 10-23
· 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 10-07
·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 08-18
· 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 07-14
· 我校新添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 05-30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刘茂松教授主持的智库研究报告获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春贤批示



文章来源:yw   发布时间:2020-02-18   点击数:



近日,我校刘茂松教授主持的智库专项研究报告《贯彻总书记“一带一部”优势区位重要指示,把长株潭整合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同志批示:“茂松同志长期致力于长株潭有关问题的研究,从战略上分析‘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提出把长株潭建成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议,看后令人大受启发”,对刘茂松教授的研究工作及对策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

该报告系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智库重大专项资助研究成果。在研究过程中,刘茂松教授以学校湖南经济研究所为平台,邀请校内外专家组成研究团队,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要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重要指示,对长株潭地域结构进行学理分析和调查研究,并与国内外中心城市对照分析,提出湖南“一带一部”区位最根本的经济地理特征是处在北部的长江开放经济带,沿京广大通道向南辐射到长株潭与沪昆大通道交汇形成四方通衢枢纽,直链以粤港大湾区为中心的沿海开放经济带,长株潭构成“过渡带”与“结合部”的空间节点。据此建议在现有三地一体化和同城化基础上创建我国内陆腹地国家中心城市,同武汉一道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双核心协同发展结构。报告认为,这是全面贯彻总书记“一带一部”优势区位重要指示的重大战略安排,有利于形成带动湖南及长江中上游南部湘赣黔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提高经济优势区域的经济及人口承载能力和辐射带动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发挥核心增长极的价值创造作用,具有国家战略意义。

为充分发挥智库研究成果的作用,刘茂松教授还先后在国家发改委(国家长江办)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纲要》评估座谈会”以及“湖南省‘十四五’三个重大和规划思路专家座谈会”“《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编制座谈会”、第十一届中国空间经济学年会上发表了该智库研究成果建议,起到了较好的决策咨询作用。



上一条:我校两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智库成果获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肯定性批示
下一条:我校两家智库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新增来源智库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