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05-24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 01-08
· 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 01-03
·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 10-23
· 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 10-07
·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 08-18
· 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 07-14
· 我校新添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 05-30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完成的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



文章来源:skc   发布时间:2021-10-27   点击数: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结项情况,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周国清教授的研究成果《编辑学范畴论》和旅游学院汤静副教授的研究成果《旅游法实施机制研究》顺利通过国内同行专家鉴定,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获“优秀”等级。

编辑学范畴论》系周国清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5BXW019)的最终成果。该研究成果从现象到本质,从个别到一般,从实践到理论,经过哲学思维的抽象和提纯,通过理论假设和现实构建,深入内里,探究本质,揭示规律,从理论上明确了编辑学研究的六大基本范畴,对基本范畴的27个子范畴进行了必要的拓展分析用科学的编辑学理论回应丰富多样、不断更新的编辑活动;通过一手资料的调查,采用实证调查研究等方式引出并分析问题,并结合当前的成功案例,归纳编辑学的一些新范畴,如阅读推广、数字编辑、智能编辑等,通过个案分析,由个别上升到一般,厘清编辑学研究的发展脉络与发展趋势;剖析多元变革的媒介生态环境与编辑学研究的互动逻辑,密切关注出版产业化环境和媒介新技术条件下编辑范畴在内涵和外延上的若干变化,实现从静态研究到动态研究的转变,使理论研究具备较强的现实应对能力,为编辑学范畴的探讨提供新方向。研究成果对编辑实践活动进行系统化、抽象化、哲学化的范畴研究,并以此构筑编辑学理论大厦,具有开拓性的学术价值。

旅游法实施机制研究》系汤静副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6BFX009)的最终成果。该研究成果以法律实施机制为基点探讨了旅游法实施机制的基本框架;从旅游法实施机制的法治原理出发,分析旅游法实施机制的传统类型构造;旅游法实施机制传统类型构造、旅游法实施主体、旅游法实施方式为主线,对其实施机制进行了全面探讨;以旅游法实施的本体要素、主体要素、客体要素、程序要素、保障要素为分析框架,对旅游法实施机制中的实施主体与基本方式的制度内容、规范实践及其问题与完善对策进行了厘定;等等。该研究成果较为完整、全面、系统地构建了旅游法实施机制的理论框架,拓宽了旅游法实施理论研究视阈,前期成果之一-《全域旅游之法治保障》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同时,对旅游法中旅游规范执行评估、景区开放、景区流量控制、高风险旅游项目准入门槛、旅游安全风险提示、旅游网络经营等宏观规定如何构建相应实施机制,以及有效推动实施提出了具体举措,能够为不同性质的旅游法规范条款发挥实效提供针对性建议,为旅游监管提供可行性对策。项目组还为湖南省起草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为实践部门提供可操作的理论指南。

据统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的该批次结项项目共369项,其中26项鉴定等级为“优秀”,105项鉴定等级为“良好”。我校通过结项的4项项目,2项鉴定等级为“优秀”,2项鉴定等级为“良好”,均得到同行专家的好评。


社会科学处

20211027


上一条: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办法(2021修订版)
下一条:我校获30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