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刘湘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刘湘溶,江西新干人,男,1955年出生,湖南师范大学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哲学学会会长,湖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民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湖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席,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首批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有《生态伦理学》等著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湖南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五个一工程”优秀理论文章奖2项。

学术贡献

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刘湘溶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男/江西新干人/1955年6月生

  人生格言:敢为人先,甘为人梯

  人生爱好:读书、思考、运动

  学术贡献

  我国生态伦理学学科较早的开拓者之一。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生态伦理学》(1992年)著作,初步提出了一个生态伦理学的框架体系;出版了国内第一本系统研究生态意识的学术专著——《生态意识论》(1994年);出版了我国大陆第一部关于生态文明研究的专著——《生态文明论》(1999年),首次将“生态”概念从一般的科学概念与环保概念提升到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高度,开启了文明的生态视角;《人与自然的道德话语:环境伦理的进展与反思》(2004年)标志其生态伦理学思想进一步走向成熟;承担了我省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首次对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进行了较为系统研究,并提出了“一个构建、六个推进”的框架体系;在“环境教育”和“环保与体育”提出了不少独到的见解和观点,被学界普通认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代表作品

《生态伦理学》,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1992年;《生态文明论》,湖南教育出版社2001年;《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生态伦理学引论》,《道德与文明》1991年第1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应致力于“一个构建”和“六个推进”》,《新华文摘》2008年第24期;《当代人格的塑造要注重生态维度》,《哲学研究》2011年第10期。

 


上一篇: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凌宇
下一篇: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楚廷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