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凌宇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专家简介

专家简介  凌宇,男,湖南龙山人,1945年9月生。现任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省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科学带头人,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湖湘文化研究”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学术兼职有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教育部中文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学术贡献

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凌宇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男/湖南龙山人/1945年9月生

  人生爱好/书法、古典诗词创作

  学术贡献

  凌宇教授在20世纪80年代即以研究现代小说大家沈从文而著称,他曾参与主持沈从文文集的编辑,他的学术著作从湘西地域文化角度解读沈从文,获得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被誉为国内学界从区域文化角度来研究现代文学思潮与流派的代表性成就。《沈从文传》将学术性、历史性和文学性较好地结合起来,在国内外书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出版社重印多次。1986年在《上海文学》上发表《重建楚文学的神化系统》论文,阐述了楚文化的特色及其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关系,对国内外小说创作寻根文学思潮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代表作品

《二三十年代乡土小说中的乡土意识》,《文学评论》2000年第4期;《沈从文创作的思想价值论——写在沈从文百年诞辰之际》,《文学评论》2002年第6期;《从苗汉文化和中西文化的撞击看沈从文》,《文艺研究》1986年第2期;《从边城走向世界》,北京三联书店1985,岳麓书社2006年;《沈从文传》,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1988年,东方出版社2009年;《沈从文散文》,浙江文艺出版社2009年。



上一篇: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蒋新苗
下一篇: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刘湘溶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