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周庆元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周庆元,男,湖南娄底人,1947年8月生。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社会科学处处长,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及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及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省教育学会语文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获教学成果国家级优秀奖(1989)、二等奖(1997)、一等奖(2001)及省级一等奖(3次),湖南省社科成果优秀奖(1999)、三等奖(2004、2008),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高校校长书画摄影作品校长风采奖(2009);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8);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998)和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008)。

学术贡献

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周庆元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男/湖南娄底人/1947年8月生

  人生格言/追求卓越,崇尚一流。

  人生爱好/读书,散步,聊天。

  学术贡献

  1980年首倡作文教学重在开拓学生思路;创新写作教学过程模式;论定语文是具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等基本性质,综合性和实践性等其他性质,富于鲜明学科个性特点的基础工具学科;提出语文教育旨在提高语文素养,预见未来语文教育全方位突破,提出语文教学论的科学化;创设语文教学设计论、语文教材论、语文教育心理学、语文教学论、语文教育哲学以及新闻心理学的科学体系,主编职教语文系列教材,构建语文教育学的基本理论与操作体系。

    

代表作品

《语文教学设计论》,广西教育出版社1996年;《语文教育研究概论》,湖南人民出版社2005年;《语文教育哲学研究》,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反思与追问:宏观视野下的语文教改价值取向》,山东教育出版社2011年;《语文教育旨在提高语文素养》,《湖南师范大学社科学报》1993年第6期;《如何理解学生的“全面发展”》,《教育研究》2005年第7期;《文言文教学的坚守与创新》,《中国教育学刊》2009年第2期。

 


上一篇: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怀承
下一篇: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蒋新苗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