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怀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张怀承,男,湖北鄂州市人,1957年3月生。曾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央马工程教育部教材首席专家,湖南省第五届教学名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出版著作21部,获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1998年)、优秀奖1项(2006年);教育部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005); 湖南省社科基金研究课题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2005年)、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1项(1997年)、优秀奖2项(1992和1994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003和2008年);获湖南省优秀教材奖1项。

 

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怀承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男/湖北鄂州市/1957年3月

  人生格言/生命、刚强、智慧与时代并进。

  人生爱好/读书和音乐欣赏

  学术贡献

  主要研究中国传统伦理思想尤其是其现代价值,提出传统伦理道德在近代发生了历史形态的转变,表现为道德的价值本原从天向人,时代精神的依天立道向依人立道、道德原则的绝对主义向相对主义、主体的德性觉悟向感性觉悟等方面的转变。其实质是消解绝对主义、摒弃形而上学、解构整体价值,但由于近代道德的文化主体的先天不足与后天积弱,这一转型并未彻底完成,故需要现代道德的重建、创新与超越。这一研究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代表作品

《论近代人道主义对古代人道思想的超越》,《孔子研究》1999年4期;《试论中国传统文化三教互补的伦理精神》,《湖南社会科学》2000年4期;《论中国传统道德的诚信精神及其现代意义》,《道德与文明》2007年2期;《中国的家庭与伦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3年;《天人之变》,湖南教育出版社,1998年;《无我与涅槃---佛教伦理道德精粹》,湖南大学出版社1999年。

 


上一篇:湖南省第五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王泽应
下一篇:湖南省第三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周庆元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