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第五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王泽应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1  点击数:





专家简介

   王泽应,男,1956年11月生,湖南祁东人,汉族,中共党员,哲学博士,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伦理学会会刊《伦理学研究》副主编。兼任湖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共湖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第十届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伦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经济伦理学会副会长等。1982年7月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治教育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1988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伦理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1998年在职获哲学博士学位。1993年3月被评为副教授,1997年7月被评为教授,1999年9月被遴选为伦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伦理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任教过“伦理学原理”、“现代西方伦理学”、“应用伦理学”、“经济伦理学”和“思想道德修养”等课程。已出版《义利并重与义利合一—社会主义义利观研究》、《自然与道德——道家伦理道德精粹》、《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研究》、《义利观与经济伦理》等著作21部(其中独著11部,合著3部,外文译著1部,古文今译类2部,主编教材4部),参编著作11部,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北京大学学报》、《哲学动态》、《光明日报》、《孔子研究》、、《高校理论战线》、《道德与文明》等刊物发表《论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伦理动因》、《论人的尊严的五重内涵及其意义关联》、《论中国传统德育思想的基本特征》、《新世纪伦理学的特质及其建构》、《王夫之义利思想的特质及意义》等学术论文220余篇。担任《哲学大词典》、《伦理学大词典》、《20世纪中国学术大典•哲学卷》等大型工具书编委,参与修改《中国大百科全书•哲学卷》并新撰应用伦理学等20余条词目。独立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重点课题2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4项。获湖南省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获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最佳奖(全校2人)、湖南省精彩一课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主要参加者)、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和第五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要参加者,排名第三)等多项教学奖励,1998年被评为湖南省思想品德系列优秀教师,2002年5月获湖南省首届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称号。2008年入选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

 

  湖南省第五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王泽应

  湖南师范大学大学教授/男/湖南祁东/1956年11月生

  人生格言/尊德性而道问学

  人生爱好/读书、散步

  学术贡献

  在国内较早进行中国马克思伦理思想史研究,对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发展作出总体性的评价与分析,对新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发展予以展望,认为新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的发展将在深入研究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发展史的基础上获得重大发展,将在深入研究科学发展伦理思想基础上取得新的成就和理论突破,在总结人类伦理文明规律和顺应人类伦理文明发展大趋势的历史进程中获得繁荣并走向新的更大的发展。

  代表作品

  《20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8年12月5日;《20世纪中国伦理思潮问题》,《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6月12日; 《义利并重与义利统一:社会主义义利观研究》,《湖南人民出版社》,2001年4月20日; 《王夫之义利思想的特点和意义》,《哲学研究》2009年第8期;《论义利问题之为伦理学的基本问题》,《新华文摘》2011年第23期。

 


上一篇:湖南省第六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李育民
下一篇:湖南省第四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怀承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