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名家风采 
 科研标兵 
 人才一览 




 
 
  名家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人才 > 名家风采 > 正文
 

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张楚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2  点击数:



 

专家简介

  张楚廷,1937年1月出生于印度尼西亚,祖籍湖北省仙桃市。 1955年考入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留校历任数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后研习教育学,现任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任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1983年任院党委书记,1986年任校长至2000年。此间,曾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10年,任湖南省科协副主席10年。曾任省政协常委、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校长。担任过全国大学生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高等师范院校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指导委员会委员、先后承担国家、教育部21世纪的中国高等教育、大学人文精神构架等课题研究。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图书奖、曾宪梓优秀教师奖奖;日本创价大学最高荣誉奖等奖项。

  人生格言/思想是有效的,就必须是自由的

  人生爱好/思考、写作、体育、音乐

学术贡献

  张楚廷教授已在人民教育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教育科学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90余部;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权威刊物上了表论文近800篇,内容涉及到哲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多个领域。张楚廷教授在教育学原理、教育哲学研究方面取做出了原创性的探索。《课程与教学哲学》是国内唯一一部课程哲学著作,《高等教育哲学》是国内唯一一部探讨高等教育哲学的专著。张楚廷教授重视大学管理与大学改革的研究,其高教研究系列成就,不仅指导了湖南师范大学和涉外经济学院的高等教育改革实践,也对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代表作品

《教育哲学》,教育科学出版社2006年出版;《教学论纲》(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高等教育学导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高等教育哲学通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教育学属于人文科学》,载《教育研究》2011.08,《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论大学校长》,载《高等教育研究》2009.07,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素质教育是通识教育的灵魂》,载《高等教育研究》2008.07,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上一篇:湖南省第二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刘湘溶
下一篇:湖南省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刘茂松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