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05-24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 01-08
· 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 01-03
·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 10-23
· 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 10-07
·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 08-18
· 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 07-14
· 我校新添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 05-30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李育民、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5   点击数:



今年,《中国社会科学》连续两期刊发学校历史文化学院李育民、吴仰湘两位教授的重要研究成果。
    2020年第3期《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历史文化学院李育民教授的《近代中外条约研究的话语体系构建》。该研究指出,对构建中国话语体系而言,近代中外条约关系是一个具有典型意义的研究领域。该论文认为,清刷殖民话语,驳正强权逻辑,奠立该领域学术话语的基础,是破除西方中心论的枢括,具有现实借鉴意义。坚持民族立场、维护国家主权,客观判析近代中外条约的属性及其演化,是这一话语体系的核心诉求和中心旨趣。阐发共同价值、挖掘传统精华,通过揭露西方背离共同价值的强权性质,阐析中国传统观念的作用影响,凸显该话语的中国元素。吸收先进文明、趋应时代潮流,展现与时俱进和包容求新的学术品质,洋为中用,将他山之石融入中国话语,并探悉中西文明的相通性。以上基本理念,其要旨在于以此为内核搭建具有客观品质和中国特色的中外条约研究范畴和话语体系,在该领域推介和提升中国学术的地位和价值。该论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近代中外条约关系通史”阶段性成果。

 2020年第4期《中国社会科学》发表了历史文化学院“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吴仰湘的《重论廖平、康有为“学术公案”》。该研究通过作者精细爬梳、辨证相关文本史实,对中国近代史上一桩有关廖平和康有为的“百年悬案”作出裁断。该论文指出,康有为《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是否分别源自廖平《辟刘篇》《知圣篇》,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桩“学术公案”。有关廖平、康有为学术渊源的各种传言,经廖平及其门人、子嗣、后学不断增饰,逐渐变成“事实”,并衍出康有为“剽窃”说和廖平“影响”说。但复核羊城之会相关史实,廖平并未以《辟刘篇》出示康有为,而《新学伪经考》已成稿,绝不可能“剽窃”《辟刘篇》;廖平、康有为论学也未达成一致,不能夸大羊城晤谈对康学的影响。重读两人“交涉”的基本文献,廖平对康有为始终坚持“足下之学,自有之可也”,从未指控《新学伪经考》“攘窃”;戊戌政变后廖平与门人炮制“祖述”说,意在与康学划界以自保,内心并不认康有为作传人。康有为确受《今古学考》《知圣篇》影响而迅速完成经学转向,但不能在两家经学之间确立唯一对应的渊源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成果,涵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研究的论文、调研报告、学术综述等,被学术界誉为中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期刊。
     近年来,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学科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的“头雁”引领作用,积极推动高端人才引进和培育,连续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一定程度上体现学校中国史学科研究的优势地位,充分彰显了学校在人文社会学科建设、科研成果培育、人才引进和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探索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上一条:社科处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集体学习
下一条:我校32项成果荣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评2位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1位湖南省优秀青年社会科学专家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