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05-24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 01-08
· 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 01-03
·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 10-23
· 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 10-07
·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 08-18
· 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 07-14
· 我校新添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 05-30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完成的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获评“优秀”等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点击数: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相继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名单,我校文学院吕双伟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晚清骈文研究》、历史文化学院刘利民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问题资料汇编》及莫志斌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成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研究》、公共管理学院孙建娥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以社区为基础的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模式研究》均顺利通过国内同行专家鉴定,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审批,获“优秀”等级。

晚清骈文研究》系吕双伟教授主持的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4BZW077)的最终成果。该成果运用文献学与文艺学融合的方法,以作家地域为中心,以文本细读为依据,以理论批评为参照,结合学术与文化视角等,对晚清骈文中的典型现象作了深入的专题研究。揭示了晚清骈文兴盛的历史渊源和时代背景,勾勒了其发展轨迹;展现了晚清骈文最为兴盛的江浙、湖湘和两广地域的代表性骈文家的主要特征,指出了此时骈文既有传统的应酬交际内容,又能与时俱进,反映内忧外患和家国兴亡等;论述了晚清代表性骈文理论与批评的主要内容,展示了其与创作的相辅相成。该成果通过对晚清骈文创作、理论及其与地域文化的关系研究,不仅深化了清代骈文研究,还丰富了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的关系研究。

《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问题资料汇编》系刘利民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问题资料整理与研究》(立项编号15BZS076)的最终成果。该成果对近代中国领水主权领域的相关资料进行了系统收集与整理,主要包括领海资料、领海渔业权、引水权、航权资料、外国军舰驻华、岛屿等资料。该成果通过各种途径发掘新资料:充分利用旧史料,进行史料再发掘;利用新出版的文献,发现新史料;有效利用馆藏档案,发现新史料;利用电子网络和数据库,弥补现有纸质文献的不足。该成果大大补充和丰富了中国近代领水主权问题研究资料,可为相关研究提供重要参考。

《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成员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贡献研究》系莫志斌教授主持的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5BDJ001)的最终成果。该成果通过蔡和森李富春革命家庭成员组成的群体个案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探讨其中的规律,总结革命家庭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所体现的“忠诚、担当、务实、创新、图强”的精神特质,以及其留下的宝贵经验与思想启示。这对新时代深化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思想教育,使之常态化、制度化,对我们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

《以社区为基础的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模式研究》系孙建娥教授主持完成的同名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编号14BSH128)的最终成果。该成果提出和丰富了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社区化、长期护理服务能力、社区“组织化”、长期护理服务网络、社区养老服务生态系统等新概念、新理念,主张从大健康、大养老的角度出发对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进行研究,以“效率”和“质量”为导向,重心聚焦在“为社区护理”以及“使社区能护理”,对以社区为基础的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路径规划和设计,而且对综合化的网络服务平台的构建、长期护理服务能力的提升也开展了专门研究,相关对策建议对我国老年人长期护理服务模式构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并将能为我国完善养老服务制度提供决策参考。

这些研究成果能够获得同行专家肯定,主要取决于项目负责人严谨的学风、负责的态度、扎实的功底。项目负责人都抱着推精品出佳作的坚定意识,认真对待研究任务,积极推进研究工作,带领项目组广泛收集资料,实施研究计划,攻克研究难关,取得颇为丰硕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如吕双伟教授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民族文学研究》《文史哲》《光明日报》等权威、重要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6篇,有的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摘,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刘利民教授在《安徽史学》《晋阳学刊》等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3篇;莫志斌教授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求索》等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7篇;孙建娥教授带领项目组采用实证研究方法深入5个省市的50个社区开展调研,获得了翔实的调研资料,完成了20万字的研究报告,而且发表相关论文14篇,其中1篇论文被《新华文摘》观点摘编。

今年我校大力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的督促指导、审核把关,已经顺利通过结项的年度项目26项,其中获得优秀等级的项目8项,优秀率近31%。我校结项优秀率高于全国平均优秀率二十多个百分比。

社会科学处

2020115

 

上一条:社科处党支部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下一条:韶关学院社会科学处来我校考察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