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05-24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 01-08
· 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 01-03
·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 10-23
· 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 10-07
·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 08-18
· 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 07-14
· 我校新添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 05-30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8   点击数:



《中国社会科学》2023年第7期刊发《<易>孟氏古文说与汉代经学今古文问题》一文,作者吴仰湘系我校“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

东汉许慎在《说文序》中提到:“其称《易》孟氏、《书》孔氏、《诗》毛氏、《礼》周官、《春秋》左氏、《论语》、《孝经》,皆古文也。”本意是交代《说文解字》引用各种经书的文本属性,却因其中涉及《易》孟氏今古文问题,宋明以来疑窦丛生,形成中国经学史上一桩公案。吴仰湘教授详稽史料,对此作了专门和深入的研究。

该文细致梳理清代至民国时期众多学者对许慎“皆古文”言说的整体回应,辨析段玉裁“书体”说、王国维“学派”说的失误,认为《说文序》“皆古文”应指文本。作者在对《易》孟氏古文属性的爬疏和评述中,察觉宋翔凤《周易考异》在零星论述中,意外揭出《易》孟氏的今古文真相,即经为古文、传(注)为今文。作者参照《易》孟氏“古文本/今文说”的组合模式,从今古文经本、经说的组配入手,分析汉代七经传承情状,最终发现汉代经学并非今古文分立互争的两极化世界,而是今古文交错共存的多样化生态。该文以《易》孟氏今古文属性为钥匙,打开汉代经学殿堂,对长期争议不休的两汉今古文问题作了新解释,是中国经学史研究的一大突破。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成果,涵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文学、语言学等学科以及跨学科研究的论文、调研报告、学术综述等,被学界誉为中国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期刊。

近年来,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高度重视学科队伍建设与学术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学科领军人才的“头雁”引领作用,取得显著的学术创新成效。吴仰湘教授自2020年受聘到历史文化学院,已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2篇学术论文,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校中国史学科的研究能力和水平。


上一条: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专题教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