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设置  管理制度  社科项目  社科成果  研究机构  智库建设  社科人才  支部党建 





-- 热点文章--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 05-24
· 我校国家社科基金2023年度... 01-08
· 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 01-03
·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 10-23
· 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 10-07
· 我校吴仰湘教授最新研究成... 08-18
· 学校举行加强科研诚信和学... 07-14
· 我校新添文化和旅游部研究基地 05-30




 
 
  社科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我校4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专家鉴定为“优秀”等级



文章来源:skc   发布时间:2023-10-23   点击数:



近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一批年度项目结项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培超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中国道德榜样叙事研究》、文学院肖百容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近现代楹联创作语言与文体史料整理与研究》、语言与文化研究院邓颖玲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海洋强国”语境下英国十九世纪海洋文学与国家形象研究》、商学院欧阳资生教授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冲击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测度、传导与预警研究》被同行专家鉴定为“优秀”等级,顺利通过结项。

《中国道德榜样叙事研究》系李培超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的最终成果。该成果共分为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探讨了中华文明的伦理型特质,第二部分探讨了中国古代道德榜样叙事的历史演进、基本模式和通过叙事而形成的道德谱系,第三部分探讨的是中国近代道德榜样叙事镜像,第四部分研究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道德榜样叙事。该成果从内容上对中国道德榜样叙事的历史演进进行了全面梳理。从道德榜样叙事这样一个视角切入,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对中国道德发展史的理解维度,改变了习惯于从概念史和范畴史的角度来研究伦理道德问题的思路,开拓了伦理道德问题研究的生活化路径。方法上,重视历史主义的方法,强调现实主义的理路,不做过度的抽象演绎,强调论从史出,史论结合;注重学科之间的交叉,强调学术研究的视域融合。项目开展过程中,项目组在《道德与文明》《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社会科学家》等高等级刊物上共发表前期阶段性研究成果6篇,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近现代楹联创作语言与文体史料整理与研究》系肖百容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最终成果。该项目分别从“标点符号”“古今平仄”“外来新词”“语法新象”“文体演化”“文体关系”六个专题对中国近现代转型期的楹联作品进行整理和分析,在楹联史料汇编和楹联文化研究两方面取得了突出建树。该项目将楹联作为中国文学传统中一种独立的“亚文体”,运用文学、语言学、音韵学等多学科知识,结合传统与现代两种研究方法,从文学内部与社会文化两个视角,对楹联在近现代文学发生、发展过程中如何既延续优秀传统精神、民族特色又适应时代变化和新的价值需求进行了细致的研究。不仅结合楹联与各文体之间的互渗、互鉴关系,深入准确地勾画出脉络清晰的近现代楹联发展史,而且建立了一个详实的楹联作品数据库,为楹联研究者们提供了丰富的文献资料和查找文献资料的路径,也为将来更大的楹联文献库的编撰打下第一步基础。这对再现中华民族书面表达美感的历史经验,展现中华民族艺术的丰厚底蕴,弘扬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开展传统文化普及等,都具有独特价值。该项目在研期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并多次获奖,如《抗日根据地旧体诗词创作与中国形象塑造》一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6期,《抗战挽联:特殊时代场域下的“群体言说”》获第二届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1年)等。

《“海洋强国”语境下英国十九世纪海洋文学与国家形象研究》系邓颖玲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最终成果。该成果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研究方法为指导,以海洋文学为研究对象,以“海洋强国”和“国家形象构建”为历史语境,综合运用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经济学、文化研究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方法,对英国19世纪海洋文学现象和总体特征进行宏观阐述和个案微观分析,挖掘19世纪海洋文学中有关国家历史、社会生活、民族形象、民族精神、民族文化和国家认同等方面所揭示的英国国家形象,分析这些国家形象在19世纪海洋文学中是如何历时地被建构起来,以及其与英国发展史的内在关联,旨在理解和阐释海洋与英国文化在价值观、审美观和发展观上的关联,认识海洋文学对国家形象构建的作用和意义,为我国海洋文学创作、研究与构建国家形象提供理论参照与借鉴。依托该项目,课题组出版了译著《英国海洋文学与文化中的海洋批评》(湖南人民出版社,2022),经典海洋小说《<鲁滨逊漂流记>导读》(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在《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和《外国语言与文化》杂志上发表高质量专栏文章,连续3届在“海洋文学与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上作大会主旨发言,成果颇丰。

《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冲击下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测度、传导与预警研究》系欧阳资生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最终成果。该成果全面分析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冲击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结合我国金融风险暴露的新特征,将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冲击导致的网络舆情变化和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纳入到系统性金融风险度量与预警中,同时从高维和频域视角考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冲击时系统性金融风险表现出的关联特征和尾部风险特征,在理论与实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建立金融风险危机处置机制、建立健全金融体系危机恢复机制、完善金融风险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和构建金融风险应急管理系统等防范机制和建议。这对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助力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战略、保障我国金融安全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项目组先后在《管理科学学报》《统计研究》、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Energy EconomicsSCISSCICSSCI源刊上发表十余篇相关论文,圆满完成了项目预期任务。



社会科学处

20231023



上一条:社科处、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人事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下一条:社科处党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  | 地址:长沙市麓山路36号  | 邮政编码:410081   | 电话:0731-88872261 | 邮箱:653736129@qq.com